You Are Here: Home» Programme.活動內容 , UN.城市遊牧影展 » 關於城市遊牧影展.Urban Nomad Film Fest

城市遊牧影展官方網網站 Urban Nomad Film Fest Offical Website - www.urbannomad.tw

2002年在台北成立,「城市遊牧影展」是台灣唯一獨立地下影展,每年四月 藉由短片與地下獨立電影放映創造出嶄新的社群感 (community feeling) 。我們支持台灣獨立製片,並鼓勵本地的社群與鄰近國家作交流與對話。2002至2010年曾經於台北華山藝文特區、寶藏岩、政治大學、台中20號倉庫、台 北國際藝術村、南海藝廊和新竹影像博物館等地方舉辦。我們也陸續巡迴國際影像與藝術展,把來自台灣、中國、香港、印尼、菲力賓、新加坡、等國家的影片帶到 瑞士巴塞爾、美國邁阿密和香港播放,在異鄉的同時也與當地的影音創作者合作、交流。2010年共計10,000多觀眾。
「城市遊牧影展」的影片大多為來自台灣的影像創作,包含了新一代的年輕導演、海外留學生、居住台灣的外籍人士、台僑等各種身分的導演。2005年, 我們致力與鄰近國家的小影展作交流與交換,開始收集了來自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印尼等國家的獨立影片。播放影片的同時,我們發覺,不分 地域或國籍,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的影片擁有的觀點、追求的議題、尋答的問題其實經常很相似。我們更注意到,地區性的地下影片網羅也藉此形成,而未來將要朝此 趨勢繼續發展。
影展的內容是數位片為主。對我們來說,放映嚴肅的記錄片也好,恶搞的網路短片也沒問題。城市遊牧在2006年放映過曾被新加坡政府禁播的〈新加坡反 叛份子〉,一部記錄在野黨後選人徐順全為民主鬥爭過程的影片。往年也曾經播放過拍攝於以色列、非洲賴比瑞亞、斯里蘭卡海嘯災難之後等地方,及關懷人權的影 片。之外每年也都會播放一些滑板與衝浪片,都是為了好玩而已。
獨特的電影放映空間也是「城市遊牧影展」的特色之一。我們每次辦活動都會致力於破壞傳統「黑盒子」電影院概念而安排另類的觀賞空間,設置「電影觀賞 區」與「聊天八卦區」,解放死板的戲院經驗,給觀眾一個溝通的機會。因為,電影不只是一種娛樂,前後左右的觀眾也不需要只是陌生人甲乙丙丁。
說到錢,其效果在努力不在預算,成本的全部都是Dave 和 Sean 兩位承辦人的荷包錢,所以需要靠售票賺回來。票價便宜,目標是打平罷了,這究竟是藝術活動!
Urban Nomad Film Fest is the only festival in Taiwan that is both fully independent and receives no government funding. The ongoing project is to create a community-oriented film environment and put an end to the impersonal ‘black box’ movie theater environment where hundreds of people can watch films without really interacting with each other. We’ve held festivals in warehouse or outdoor spaces at Taipei’s Huashan Arts District, Treasure Hill, Taipei Artist Village . We’ve specially curated film and video programs for art events, including the 2007 Scope Art Fairs in Basel and Miami, the 2008 Taipei Biennial, Art Taipei 2009 and the Spring Scream music festival. We've also toured with our programs to the Hsinchu Image Museum, National Museum of Fine Arts in Taichung, Kaohsiung Film Archive, small cafes in eastern Taiwan, and Videotage in Hong Kong. Generally, our events have a strong social element (centered around the bar) and a DIY punk rock aesthetic.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媒體報導:城市遊牧影展曾被「破報」, 「中國時報」, 「中央社」, Taipei Times, China Post, Taiwan News, 香港的「南華早報」等等報社報導, 其中我們很喜歡的一騙專訪是2008年「放映週報」刊登的, 你/妳可以在這裡看: http://www.funscreen.com.tw/head.asp?period=155